李计华:“一只手”医生的扶贫情怀

中健网 >> 公益行 >> 榜样的力量 2018年07月04日 中健网·公益行 贾静 马凤山
“我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脱了全县扶贫工作的后腿”,这就是隆尧县双碑乡卫生院副院长李计华右手骨折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我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脱了全县扶贫工作的后腿”,这就是隆尧县双碑乡卫生院副院长李计华右手骨折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两个多月前的4月19日,李计华在为家庭签约户服务时意外摔伤,造成右手手舟骨骨折。手舟骨虽小,但由于舟骨的血供较少,活动频繁,非常难恢复。

  “骨科专家建议他手术治疗,休息两至三个月,卫生院也决定让他回家修养,可他说,现在是健康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脱了全县扶贫工作的后腿,既然干就要干好,他执意不做手术,只是简单打了石膏就继续工作。”双碑乡卫生院院长张志峰说,两个月来,李计华从没因个人身体原因,向单位请过一天假。

“一只手”战士 

  “大娘,请把您的手放平,我给您测量一下血压”,由于右手固定着石膏,李计华只能用左手吃力的按压血压仪,为84岁的李米书老人测量血压。李米书老人是李计华签约服务的贫困群众之一。李计华在右手骨折后,一直坚持用左手为贫困群众做健康体检。“好了大娘,您的血压正常,平时饮食要清淡,多喝水……”,为老人测量完血压,李计华一再叮嘱老人日常饮食注意事项。李米书老人是一名脑出血后遗症患者,老伴常年卧病在床,儿子几年前因病去世,李计华得知此情况后,除为两位老人定期体检身体外,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李大夫知道我们老俩口腿脚不灵便,从没让我们往卫生院跑过一趟。他的手骨折后,仍亲自到家为我们检查身体,我从心里感激他啊!”

  “右手摔伤后,李院长一直用一只手坚持工作,健康扶贫群众信息录入、下乡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家庭签约病人健康体检、连夜为健康扶贫工作人员召开培训会,解读最新扶贫政策等等,他不仅一项工作没拉下,还多次带领乡健康扶贫团队代表县里接受省、市健康扶贫检查,并取得良好成绩。他设计的“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还得到上级认可,在全县推广。”在同事王秀培眼中,李计华就是一名健康扶贫战线上的“超级战士”。

“超级战士”的愧疚

  双碑乡辖17个村,总人口31272人,辖区内贫困户211户,覆盖人口533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6人。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健康扶贫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右手摔伤期间,李计华白天手跨绷带,带领团队开展健康走访和贫困户的健康体检等工作,晚上整理一天工作下来收集的数据资料进行汇总,连夜召开碰头会对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协调。

  “计华的手摔伤后,由于缺乏休息,手部活动太频繁,导致伤后第一个月,手舟骨一点没愈合,手肿的像个面包,晚上患处奇痒无比,他整晚整晚不能入睡。”说到李计华手的恢复情况时,妻子段永霞眼里含着泪花。

  李计华的父亲在距乡卫生院20多公里的农村老家居住,不久前,他的父亲因食管癌晚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亲戚朋友劝他休假回家照顾父亲,但考虑到乡里扶贫工作任务重,医务人员少,他在单位故意隐瞒了自己家的实际情况,由妻子和兄妹在家照顾病重的父亲,自己照常上班。晚上有空,李计华就让同事开车,匆匆忙忙赶到老家看看父亲,白天又赶回卫生院上班。

  李计华挎着打石膏的右手,在两个月时间里,走访贫困户100余户,随访228人次,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16次,发放健康扶贫宣传品4500余件。截止目前,双碑乡卫生院已完成签约服务人口28546人,“建档立卡户”、“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五保”等人员的签约率均达到了100%。

我只是一个医生

  在李计华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面赫然写着“医德高尚 宅心仁厚”几个镀金大字。 2017年12月5日,李计华的签约村民刘孟计突然出现胸闷、气短等身体不适症状。他急忙拨通了家庭医生李计华的电话,在邻居协助下,刘孟计到达卫生院后,李计华立即为他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初步确诊为“心肌梗死”,怎么办?李计华迅速为刘孟计复合“阿司匹林肠溶片”和“氯吡格雷”,打电话与县医院联系,马上护送他到县医院,途中与县医院专家保持联系,到达县医院,早已准备就绪的医生对刘孟计进行及时救治。“我发病的时候,只有我一人在家,如果没有你,现在我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出院后的刘孟计握着李计华的手激动地说。

  “要不是李大夫,我的病不知道要多花费多少钱”,该乡西良后村贫困群众郭俊花说。郭俊叶患有特发肺动脉高压,每年多次到北京进行检查,高额的费用让郭俊叶难以承受。李计华得知此情况后,亲自上门对其进行健康扶贫和县域治疗报销比例等政策讲解,并积极与县医院联系,成功将郭俊花转诊到隆尧县医院,使她的一次检查自付费用由原来的6000多元,减少到现在的100多元。

  “我只是一个医生,每天早出晚归,但想到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健康扶贫带来的福祉,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李计华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