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6期]不一样的肝脏结节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20年01月06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白海燕
肝脏结节是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肝脏纤维组织增生并且引起肝小梁排列紊乱所形成。肝结节状病灶分为肝结节状再生性增生、肝局灶性结节状增生、肝部分结节样变、肝硬化、肝腺瘤。

  中健网讯 肝脏结节是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肝脏纤维组织增生并且引起肝小梁排列紊乱所形成。肝结节状病灶分为肝结节状再生增生、肝局灶性结节状增生、肝部分结节样变、肝硬化、肝腺瘤。

一、常见的肝脏结节

肝囊肿

肝囊肿是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临床上先天性肝囊肿比较多见。

病因:1.多为先天性原因所导致,由胚胎时期胆管发育异常造成。

   2.小部分肝囊肿由创伤和炎症所致。

临床表现:

1.囊肿较小者一般无症状。

2.囊肿增大后,可出现肝大、右上腹不适、腹胀、腹部钝痛及腹部包块。

3.合并感染者可出现发热、疼痛。

4.如囊肿出血或扭转可出现急性腹部剧痛。

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

病因:1.先天性发育异常

   2.激素刺激学说:女性激素可能是血管瘤的一种致病因素。

临床表现:1.腹部包块;

     2.胃肠道症状:右上腹隐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

     3.压迫症状:吞咽困难、腹水等;

     4.肝血管瘤破裂出血等。

二、罕见的肝脏结节

1、肝结节状再生性增生

  NRH常发生于老年患者。整个肝脏内弥漫性分布着小的肝细胞结节,结节周围没有纤维组织包围,纤维化轻微或没有纤维化,可与肝硬化区别。本病病因未明,可能与肝脏对损害的异常愈合反应有关。预后一般良好。

2、肝局灶性结节状再生

  FNH是一种罕见的良性病变,任何年龄均可罹患本病,女性常见(占80%)。本病病因未明。通常认为是在先天性血管畸形的基础上,因肝细胞酶系缺损而使细胞易受激素类药物的刺激、导致坏死后修复再生形成的结果。无恶变倾向。

3、肝腺瘤

  HCA是较少见的肝脏良性肿瘤。20世纪60年代前的文献报道很少但以后有关肝腺瘤的报道逐渐增多究其原因可能与应用避孕药的增加有关。

4、肝部分结节样变

  肝部分结节样变,又称结节转化,亦属罕见病。结节发生在肝门周围,可能引起门脉高压。其余部分的肝组织属正常或有萎缩,肝功能正常。细针抽吸活检对诊断无益。本病病因未明。

5、肝硬化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

  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

病因:1、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

   2、酒精中毒: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

   3、胆汁淤积:肝内胆汁淤积所致者称原发胆汁性肝硬化,由肝外胆管阻塞所致者称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4、工业毒物、  药物:四氯化碳、黄磷、异烟肼、四环素等;

   5、代谢障碍:如血色病和肝豆状核变性(亦称Wilson病)等。

   6、血吸虫病:血吸虫病性肝硬化

肝硬化临床表现:代偿期症状轻,不典型;失代偿期症状典型:肝功能减退、门脉高压症。

代偿期症状:乏力、纳差、恶心、腹胀、腹泻、上腹隐痛;体征:肝、脾轻度肿大;

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基本正常

失代偿期

肝功能减退:1.全身症状:消瘦、乏力、肝病面容;

      2.消化道症状:纳差、黄疸

      3.贫血、出血倾向:鼻出血、牙龈出血、皮肤紫癜

      4.内分泌紊乱:蜘蛛痣、肝掌、皮肤色素沉着、男性乳房发育

6、门脉高压症

  1.腹水   最突出

  2.门静脉压力增高

  3.低蛋白血症

  4.继发性醛固酮增多

  5.淋巴液生成增多

  6.抗利尿激素生成增多

  7.有效血容量不足

三、肝脏结节并发症

  上消化道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表现:呕血、黑便,可致失血性休克

  肝性脑病是最常见的并发症,最常见的死因;

  感染:自发性腹膜炎,胆道感染,肺部、肠道及泌尿系感染;

  胆石症;

  门V血栓形成及海绵样变;

  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肝肾综合征:自发性少尿、无尿、低尿钠、氮质血症;

  肝肺综合征: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杵状指、缺氧发绀;

  原发性肝癌

四、相关检查

实验室检查

  肝结节状再生性增生、肝局灶性结节状增生、肝部分结节样变、肝腺瘤,三者的实验室检查无明显特异性,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以下指标的异常:血红蛋白(Hb)、红细胞(RBC)、白细胞(WBC)降低;红细胞沉降率(ESR)升高;碱性磷酸(ALP)升高,谷氨酰转肽酶(GGT)降低。

肝活检检查

  肝脏病理组织活检是早期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

  典型的肝硬化病理表现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

五、肝脏结节的治疗

肝结节性再生性增生:

  1.合并全身系统疾病者,需治疗全身疾病。

  2.门静脉高压、肝脏占位性病变等需手术治疗。

  3.生进展到终末期肝病,出现肝衰竭,需进行肝移植手术。

肝局灶性结节性增生

  1.手术切除是FNH的有效的首选治疗。

  2.对明确诊断为FNH的无症状者,可以保守治疗。

  3.对于穿刺活检诊断不明、结节直径>5cm、无法鉴别良恶性者,FNH诊断明确而体积较大者,随诊观察过程中肿瘤逐渐增大者需行手术治疗。

肝腺瘤:凡经检查发现肝内有占位性病变拟诊为肝腺瘤者,不论其有无症状,均应争取尽早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可有以下几种:1.肿瘤切除术

        2.肝叶切除术

        3.肝动脉结扎术

肝硬化

代偿期:针对病因,加强一般治疗,缓解病情,延长代偿期

失代偿期:对症治疗,改善肝功能,抢救并发症

一般治疗:A、休息

     B、饮食-高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低盐

     C、支持疗法

     D、药物疗法-维生素、多酶片、干扰素

保护或改善肝功能:去除或减轻诱因

慎用损伤肝脏的药物

维护肠内营养

保护肝细胞

六、肝脏结节的预防

  早发现早治疗:定期体检,同时避免各种诱因,预防和治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对于患有肝炎的患者,根据病情需要及时进行抗病毒和抗纤维化治疗。

  肝功能异常者,及时去除病因或服用对症的保肝护肝药物治疗。

  慎用药物: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干净卫生的饮食:甲、戊型肝炎重点防止粪-口传播,加强饮食的干净卫生;

  饮食宜清淡,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

  忌烟。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能损害肝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

  忌酒。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保持心情舒畅:正确对待疾病,保持豁达的心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