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市中医院

中健网 >> 公益行 >> 院徽里的文化 2017年02月08日 中健网·院徽里的文化 新乐市中医院
院徽以新乐的乐字(繁体楽)为核心展开设计,巧妙融入伏羲文化元素和中医药元素。说明了地域特征与行业特征,也寓意康乐延年。

  院徽以新乐的乐字(繁体楽)为核心展开设计,巧妙融入伏羲文化元素和中医药元素。说明了地域特征与行业特征,也寓意康乐延年。

  院徽设计中,上部楽字的中间变形为葫芦+祥云,图形简洁漂亮,线条精致柔美,与中医药及中华传统文化相关,也给人以美的感官享受。院徽设计还充分利用了楽字上部的八卦之震卦符号--?。新乐是伏羲文化发源地之一,八卦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哲学概念,震卦代表积极向上、开拓进取,渗透在东亚文化的各个领域,它是古代的阴阳学说,代表易学文化,八个卦象即由史载生于甘肃、长在新乐的伏羲氏画出。

  葫芦也与伏羲文化有关,闻一多在《伏羲考》中,列出了与葫芦相关的神话49种;上古神话中作为人类始祖的伏羲、女娲,皆看作是葫芦的化身,古时道家也用葫芦来盛放丹药。史上医家挂药葫芦除了招牌作用,还有几层深意:一是向世人表明其“悬壶济世”之宏愿;二是看重葫芦之实用价值,因其有很强的密封能,比铁盒、陶罐、木箱等容器更易保持药物的原有性状;三是葫芦本身也有一定的中药价值。“药葫芦”的典故,出自《后汉书·方术列传·费长房》。

  院徽整体造型方圆并济,有简洁的中式之美。融入中英文对照,增加了信息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加院名组合使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