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0期]谷雨节气,养生,食疗、运动……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2年04月20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4月20日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各地气温开始回升,降雨增多。

  4月20日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过后就是立夏了。“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前后,各地气温开始回升,降雨增多,空气湿气大,天气变化莫测。

  谷雨前后,我们应针对气候特点进行谷雨养生。为夏季的到来、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谷雨养生重点  健脾祛湿,疏肝清火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谷得雨而生也,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谷雨节气,古时人们有“走谷雨”、“品谷雨茶”、“赏牡丹花”等习俗。

  《素问·保命全形论》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保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协调是避免、减少发生疾病的基础。

  因此在调摄养生时要考虑谷雨节气的因素,针对其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在这金贵的几天,一定要抓住春天的小尾巴,健康养生!

  谷雨养生的五大要点

  1、防“湿邪”伤身

  潮湿多雨是此时的气候特点,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损阳气,易伤脾胃。

  如人们的起居饮食稍有不慎,则容易感受湿邪,出现食欲不佳、便溏腹泻、身体困重、关节肌肉酸痛不适等脾虚湿困症状。

  因此,健脾除湿、助脾运化是谷雨时期养生调理的重点。

  养生要点

  谷雨时节湿度大,按揉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侧凹陷中的阴陵泉穴能健脾祛湿。

  还要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

  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红豆、茯苓、冬瓜、薏米等。

  2、健脾和中

  中医认为,脾属土,为内脏平衡中心。少思节虑,不争名,恬淡清静可养脾。

  脾中不化为实,不喜食为虚;多疑惑者为脾不安;面色憔悴为脾有伤;喜甜食者为脾气不足;痰盛者为脾气湿重。

  因此,早睡早起,口味清淡,避免厚味肥甘,是护脾的关键。

  养生要点

  地瓜、山药、土豆、香菇等都是补脾胃的食物,具有补脾、益气的功效,在谷雨时节不妨食用一些。

  特别是山药,中医认为山药味甘,归脾胃经,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固精、养阴养肺的功效。

  也可多吃红枣,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可以煮粥食用或者是切碎泡茶喝。

  3、柔肝疏肝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春属木,与肝相应。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谷雨时节达到最旺。

  此时如果七情不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导致脏腑机能紊乱。

  因此,柔肝疏肝,调畅情志也是这一节气的养护重点。

  养生要点 

  太冲在脚背上大脚趾与二脚趾结合处向脚腕方向推,推到两个骨头连接的尽头就是太冲穴,堪称人体第一大要穴。

  它是肝经的火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通过按揉“太冲穴”,可以让人体郁结的气最大限度地冲出去。

  按揉方法:仔细找到最痛的点,然后从“太冲穴”向揉到“行间穴”方向推揉,有助于将肝火泄发出去。

  还可多吃柔肝养肺的黑米、豆类、荠菜、芹菜、油菜、菠菜、胡萝卜、莴笋等。

  4、泻火泻热

  谷雨之后,气温逐渐回升,上火的人又多了起来。

  中医认为,春天阳气升发,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加之春季干燥多风,人体较难保持新陈代谢平衡,易使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

  养生要点

  点按内庭穴,最好在早7-9点早餐后进行,这时胃经气血最为旺盛。

  可用大拇指按压或火柴头点压,100次为宜,每天按摩1-2次,有清胃、泻火、解毒的疗效。

  5、避免接触过敏

  风大沙多是这一节气的显著特点,应尽量避免在浮尘天气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时尽可能选择浮尘较轻的时段,并戴口罩或用纱巾蒙头,多喝水,适当多吃些清肺、润肺食物。

  此外,谷雨前后,杨花柳絮随风舞,很容易引起鼻痒、鼻塞、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所以如果进行户外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护。

  养生要点

  早晚揉搓鼻翼(迎香穴),有助缓解过敏。

  谷雨节气灸  祛湿健脾、疏肝温阳

  古语说“顺四时者昌,逆之则伤”,谷雨艾灸,其实就是为了帮助我们梳理好身体,恰当地从春季过渡到夏季。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人体内的湿气不易排出,如果身体内热和湿气结合在一起,就会形成湿热。

  此外,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

  谷雨前后15天,脾处于旺盛时期,谷雨也是生阳气、健脾胃的好时候!

  春夏湿气重,容易引发风湿骨痛,但这个时间点也是阳气升发的时段,这时艾灸,以温壮元阳,激发经气,调动机体潜能,治好神经风湿骨痛病很有效。

  谷雨艾灸取穴重点在于祛湿健脾,疏肝养肝,温壮元阳。

  艾灸取穴:大椎、神阙、关元、足三里、公孙。

  大椎在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神阙在腹中部,脐中央。

  关元在脐中下3寸腹中线上仰卧取穴。

  公孙在足内侧缘,当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艾灸方法:每天1次,每次每个穴位20分钟;如果有风湿骨痛,直接加灸疼痛点。

  谷雨养生食补  祛湿抑春火

  莲子小米粥

  材料:小米100克,莲子50克。

  做法:小米淘洗干净,莲子去芯洗净捣烂后与小米一同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煲至粥成,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除湿止泻。适合脾虚湿重、大便稀溏之人食用。

  芡实薏米排骨汤

  材料:芡实50克,薏米50克,陈皮10克,生姜3片,猪排骨500克。

  做法:薏米用锅炒至微黄,芡实、陈皮、猪排骨洗净,然后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利湿醒胃。对脾虚湿困,身重困倦,胃纳欠佳者尤宜。

  香椿拌豆腐

  材料:香椿、豆腐、香油、盐、味精、花椒粒等。

  做法:

  ①将豆腐切块,放在锅中加清水煮沸,沥水后切丁;

  ②将香椿洗净,稍微焯一下,切成末备用;

  ③在碗中放入盐、味精、麻油,加入香椿搅拌均匀,最后淋在豆腐上,再轻轻地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健脾胃。

  陈皮茯苓茶

  材料:陈皮、茯苓、普洱茶叶。

  做法:陈皮、茯苓加水煎煮10分钟,冲泡普洱茶叶。

  功效:健脾利湿,理气消滞。体质偏湿热者茯苓换成土茯苓,普洱茶换成绿茶。

  过了谷雨,夏季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在夏季即将到来之前,调理好身体,才能让身体更好地适应炎热的夏季。最后送大家一首谷雨节气歌:

  谷雨养生调心情,

  谨防旧病再发萌。

  开窗通风花粉飞,

  春捂养阳防温疫。

  宜甜少酸忌冷腻,

  调达肝气防郁痹。

  谷雨节气适合的室外运功

  谷雨节气空气湿度增大,湿邪易侵入各脏腑,多运动使得脏腑功能运转正常,建议大家多去室外运动。

  1、慢跑:与散步同理。慢跑不仅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机体免疫力,还能降低而脂,延缓衰老等。注意在跑前做好准备活动,适量而行,跑步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或下午进行慢跑。

  2、登山:登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的空气异常新鲜,对干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

  3、骑单车:骑着这种靠体力去踩的脚踏车。人的手和脚上有许多人体相应的穴位,当你紧握车把与用力蹬单车时,实际上已经不知不觉开始了身体的穴位按摩。骑单车不仅能借腿部运动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也强化了微血管组织。

  4、游泳:春夏季节进行游泳锻炼正是好时候。游泳健身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不仅可以有效减肥健身而且相比慢跑等陆上运动,游泳时在浮力的作用下更不容易损伤身体。

  5、伸懒腰:伸懒腰是最简单的运动,但好处却不少。伸个懒腰,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

  6、春游:春暖花开的时节正是一起出门游玩的好时候,不仅可以增进家人朋友的感情,还有利于身心健康。

  7、快走:在春意初露的日子里,快步行走健身法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平常缺少锻炼的人来说,刚开始就练跑步可不太科学,容易对膝关节造成冲击。快走就不同了,在空气新鲜的郊外逛逛,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达到了运动耗脂的效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