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1期]立夏节气,养生,食疗、运动……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2年05月06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夏”对应于五脏的“心”。中医提醒,立夏养生,重点是养“心”。

  立夏节气之中医养生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夏天即将开始。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夏”对应于五脏的“心”。中医提醒,立夏养生,重点是养“心”。此时人们要注意顺应天气的变化,注意养心,特别是老年人,更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悦的状态,使身体各脏腑功能保持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顺利平安地过夏的第一关。

  夏日长,戒怒戒焦躁

  立夏后天气渐渐变得炎热,高温天气易使人心浮气躁,应静心养,清心寡欲,戒大喜大悲,少贪心杂念。立夏之后尤其要重视情志养生,养成急事不惊、烦事不争的心态,为安度酷暑做好准备。

  重在调和阴阳。使脏腑、气血的运作与脑力、体力等身体机能和谐一致。

  迎初夏,养心脾

  道医认为:暑为阳邪,最能消耗人体的能量。有些人一到夏天,总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在室外呆久容易中暑、晕厥。这是因为在暑天到来之前没有注意补足气血,心脑血液供给不足,才会发生这种情况。

  夏季在五行属心,心属火,这段时期心火正旺却不盛,正是心火生脾土的好时候。在养心同时也要注意提升脾胃功能,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它们功能强了,气血也就充足。有储备充足的“能量”,就再也不怕炎热酷暑带来的“危机”了。

  宜静养,防湿邪

  立夏后昼长夜短更为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应重视“静养”,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

  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气血瘀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清晨可食葱头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

  随着空气中湿度加大,人体也容易感觉沉重、困倦。这是因为湿为阴邪,性质黏腻、秽浊,容易阻遏气机,从而影响体内气的运行。因此,预防湿邪致病也是此时节的重点工作。

  在饮食方面应以低脂、低盐、清淡为主,选择一些健脾祛湿、生津养肝的食物。如蜂蜜、山药、薏米、芡实,可益气养阴,健脾除湿。

  夜卧早起顺应阴阳变化

  《黄帝内经》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

  进入立夏后,人们明显感觉昼长夜短了。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人们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适宜“晚睡”、“早起”,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让身体平和过渡到夏季。

  立夏前后气候变化比较显著,早晚温差大,人们容易得病。在这样的情况下,过分消耗体力的运动会给身体带来一定损伤。正确的做法是,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每次几十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立夏到来,除了天气变化,人们的生理状态也发生改变,应该注重适量运动,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增酸减苦补肾助肝

  立夏过后,天气变热,人们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因此,立夏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

  具体说来,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一并煮粥,搁凉后食用,能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养元补气桩

  立夏时节可以练习养元补气桩:双脚分开,脚尖朝前,与肩同宽,膝盖微微弯曲,以不超过脚尖为宜。双手在胸前,掌心相对成抱球式。前期从五分钟开始,站到双腿酸累,发热为佳。

  然后双腿伸直,双手交叠放在肚脐上,先按逆时针揉36圈,再按顺时针揉36圈,如是三遍后,双手合十,快速相搓,至发热后,敷在面部,由下到上,由头顶至后脑按摩,如是三遍。

  立夏节气之饮食

  七家茶:立夏这天,以谷雨前的新茶,配之各色细果(如桃片、杏片、蚕豆、青梅、陈皮、红枣、橄榄、甘草、话梅等)七样吃食烹茶。而这七家茶,除了茶叶自备之外,其他七样吃食必需乞讨之左邻右居,每家只乞讨一样,必乞讨于七家才成,故称其为“七家茶”。

  烹制“七家茶”须用木炭,用陶器或瓷器,不可用铁器,用文火慢慢烹熬。其风味可谓甜酸苦辣辛七味俱全。这天,全家老老小小,都要喝,并且邻居间还要互相交换赠送饮喝。

  民间流传,立夏节饮了“七家茶”也可不走夏。因此,家家户户必自备“七家茶”,而互相馈饮。另外,也有用小麦(炒熟)、蚕豆加红搪冲水饮的。

  现时仍有饮“七家茶”的风俗,但茶中的吃食,大多自备,不再乞讨于邻居,也不讲究用木炭烹制,比较随便,自烹自饮,只作为一种饮食生活的调节而已。

  蛋:立夏吃蛋,不仅能经受“疰夏”考验,还能带来生活圆满。立夏有吃蛋的习俗,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缺乏、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

  立夏茶:为迎接立夏,我国江西一带还有立夏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在立夏的那一天,妇女们要聚集七家的茶叶,共同烹饮,说是立夏饮了七家茶,可以保证整个夏天不会犯困。

  立夏羹:立夏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立夏羹”。俗话说“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立夏吃个团,一脚跨过河”。立夏前后常有大风出现,名“龙王暴”。立夏日发东风,俗以为有水灾,谚谓“立夏东风雨涟涟”。立夏日打雷,日后必多雷雨,谚谓“雷打立夏,三天来一下”。

  君踏菜:宁波人立夏时有吃君踏菜的传统,君踏菜是立夏前后上市的一种时令蔬菜,据说吃了君踏菜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君踏一样光滑。

  麦蚕:立夏节,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用立夏时青嫩的草头和入米粉,油煎成饼,叫做“摊粞”,为上海和浦东地区人民所喜食。还把糖梅子、酒酿、咸蛋等作为当令食品,称为时鲜,取以尝口,称尝“三新”。

  立夏节气之养生粥

  1、莲子猪肚

  原料:猪肚子1个,莲子肉50克,香油、精盐、生姜、葱、蒜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入盘中,将香油、精盐、葱、蒜调料与猪肚丝拌匀即成。

  功效:益气补虚、健脾益胃。

  应用:脾胃气虚所致的不思饮食、口淡乏味、气短形瘦、四肢无力、消化不良、食后脘腹饱胀、大便溏泻、水肿腹水,以及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等而属脾胃气虚者。

  2、桂圆粥

  配料:桂圆25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补调等症。

  注意:喝桂圆粥忌饮酒、浓茶、咖啡等物。

  3、枸杞肉丝

  原料:枸杞子50克,瘦猪肉400克,熟青笋100克,料酒、酱油、猪油、麻油、白砂糖、味精、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枸杞子清洗干净待用。猪肉去除筋膜,切成丝;熟青笋切成同样长的细丝。将炒锅烧热,放入猪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烹入料酒,加入白砂糖、酱油、味精、精盐搅拌均匀,放人枸杞颠炒几下,淋上麻油拌匀,起锅即成。

  功效:补血滋阴、抗老益寿。

  应用:阴血亏虚所致的形瘦体弱、神疲乏力、腰膝酸软、阳萎不举、心悸心慌、头目眩晕、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失眠健忘,以及贫血、性功能低下、神经衰弱等而属阴血亏虚者。

  立夏节气之运动

  1、游泳是非常好的夏季运动

  一早一晚的游会儿泳,对调节四肢和各部分内脏功能都有很好的作用。只是立夏时候,对于游泳来说稍微还是会有些凉,要游泳也要多注意保暖,不要在汗流浃背的时候,猛然进入水中,以防着凉着湿。

  2、运动对治苦夏

  立夏开始,有人开始“苦夏”旅程了,出现乏力、精神萎靡不振等情况,注意多进行一些轻快的运动,比如慢跑、跳绳等,会有缓解的功效。

  3、踢毽子

  踢毽子时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运动,使身体各部位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有效地提高关节的柔韧性和身体灵活性,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踢毯子还可健脑,并能锻炼精神高度集中,增强反应能力。

  4、水上做操

  夏季,赤日炎炎,酷热难熬,因而清凉的游泳池便散发出一种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正因为这种魅力,将另一种健身方式轻松椎上健身舞台,这就是水上操。浸泡在水中举哑铃、拉伸,不仅凉快,而且可以防止运动损伤。

  5、早起花间走

  夏天最凉爽的时间段要数清晨了,大家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6、晚归梳“五经”

  “五经”怎么梳呢?先是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回家略作休息以后,梳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3次。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还能防治失眠、眩晕、心悸、中风等。

  7、少洗冷水澡

  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们外出归来往往喜欢冲冷水澡。由于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重则还可引起休克。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然后再洗澡。

  夏天运动注意事项

  1、不要在强烈阳光下锻炼

  夏天阳光紫外线强烈,皮肤长时间受紫外线照射,会受到较大的伤害,而且容易引起中暑的症状,因此夏天运动要注意时间选择,避免在上午11点到下午4点这段时间进行训练,时间尽量选择在一天中气温相对较低的清晨和饭后,运动的时候要避免头部和上身无防护的暴露于阳光照射下。

  2、运动时不要穿衣过少

  一般人都认为,夏天穿衣服越少越凉爽,但是实际上夏天温度高,湿度大,紫外线强,运动时太阳晒在身上,紫外线过度会引起疼痛,脱皮等灼伤现象,甚至导致皮肤癌变,因此夏天运动时是穿的越少越好,更不要光着膀子运动,应该穿薄而透气的衣服运动。

  3、夏天运动项目的选择

  夏天运动可以选择一些节奏比较舒缓的锻炼项目,比如慢跑,散步,走跑交替,打太极,跳跳健身操等,运动强度不要太大,运动时间可以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运动前要做做压腿,拉伸一类的热身运动,运动后做做放松练习。

  4、夏天运动时的饮食注意

  夏天运动之前先补水500毫升,运动中和结束后补水注意少量多次,一般每次100-150毫升,水温要适度,不要过低,以免刺激肠胃;高温下锻炼后,饮食要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减少油脂,增加主食在三餐中的比例,以帮助提高肌肉中的能源设备,增强运动时的耐热能力,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喝点淡盐水,以增加维生素C和钠的摄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