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提醒:夏季肠胃忙,谨防生、冷、凉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8月04日 中健网·医讯 崔玥
夏季腹泻有4种类型,即:细菌性腹泻、病毒性腹泻、受冷引起腹泻、消化不良腹泻。

  中健网讯 夏季腹泻,专指发生在夏季的腹泻。发病原因多样,每年5月至8月是其发病高峰期。根据发病原因,夏季腹泻有4种类型,即:细菌腹泻、病毒性腹泻、受冷引起腹泻、消化不良腹泻。

  唐山中医医院西院区急诊科王震宇副主任介绍,中医治疗腹泻大致分为4种类型:

  1、寒湿泻

  症状:腹泻清稀,甚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纳呆,或伴恶寒发热,头痛鼻塞,肢体酸痛。舌苔薄白或微腻,脉浮缓。

  病因:此种腹泻是由于过多食用冷饮,损伤脾胃,或因天气过热,敞胸露怀,眠于户外及阴凉潮湿之地,或开空调、吹电扇过度,感染寒湿之邪,侵犯脾胃,以致脾胃升降失常,清浊不分,水谷并走于大肠所致。

  治疗:宜解表散寒,芳香化湿。可选用藿香正气散,儿童可服用午时茶。

  2、湿热泻

  症状:腹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便色黄而臭,肛门灼热,小便短赤,烦躁口渴,舌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

  病因:此种腹泻多由于感受暑湿之邪,或肠中素有积热,如嗜食肥甘厚味、或辛辣刺激之品,见湿热互结者。

  治疗:宜清热利湿,可选用葛根芩连汤、新加香薷饮合六一散等。

  3、伤食泻

  症状:腹泻粪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之物,腹痛肠鸣,泻后痛减,腹胀嗳气,打饱嗝有酸臭味,舌苔厚腻或垢浊,脉滑。

  病因:此种腹泻多由于暴饮暴食或过食不易消化之品,宿食内停,阻滞于胃肠,致脾胃受损,运化失职,水谷精微不能吸收,反而停为湿滞,发生腹泻。

治疗:宜消食导滞,可选用保和丸、枳实导滞丸或香砂养胃丸等。

  4、脾虚泻

  症状:大便时溏时泻,水谷不化,食后胀闷不舒,稍进油腻则大便次数明显增多,伴面色萎黄,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细弱。

病因:此种腹泻多由于长期饮食失调,或劳倦内伤,或久病缠绵,引起脾胃虚弱,加上暑湿之邪易伤气困脾,致脾胃不能受纳水谷和运化精微,以致饮食、水湿停滞,消化不良,清浊不分,混杂而下,便次增多遂成腹泻。

  治疗:宜健脾益气,涩肠止泻,可选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汤等。

  王震宇副主任提醒:夏季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饮用水、食品、双手和环境卫生。饮用水煮沸后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食用更安全;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已见腹泻者,应控制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可吃些稀饭、面条,必要时可适当禁食;少吃油炸食物,以减轻胃肠道负担;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要充分清洁;保持周围环境卫生,及时灭蝇、灭蟑;此外,要尤其注意与腹泻病人接触后,要及时清洁卫生。脾胃虚弱者,平常应注意养生保健,配合食补及药补,增加胃肠免疫力,减少腹泻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