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10年05月12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当血液中的红细胞数或血液中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水平时,为贫血。正常人血液中的红细胞数,男为400万~500万/立方毫米,女性为350万~450万/立方毫米;正常人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浓度,男性为12~15克/100毫升,女性为10.5~13.5克/100毫升。贫血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有多种因素可以导致贫血,但归纳起来,贫血的原因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造血的原料不足,二是人体的造血机能降低(即骨髓的造血机能降低),三是红细胞受过过多的破坏或损失。贫血可分为多种类型,如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可用来制造血红蛋白的贮存铁已被用尽,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的贫血,特点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组织中缺乏可染色铁,血清铁蛋白浓度降低,血清铁浓度和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亦均降低。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可发生于下列几种情况:

一、铁的需要量增加而摄入不足:在生长快速的婴幼儿、儿童、月经过多、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妇女,铁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饮食中缺少则易致铁性贫血。

二、铁的吸收不良:因铁的吸收障碍而发生缺铁性贫血者比较少见。

三、失血:失血,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铁性贫血最多见、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出血如溃疡病、癌、钩虫病、食道静脉曲张出血、痔出血、服用水杨酸盐后发生胃窦炎以及其他可引起慢性出血的疾病,妇女月经过多和溶血性贫血伴含铁血黄素尿或血红蛋白尿等均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