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影响性格有没有科学依据?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血型 2009年09月25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血型决定格没有科学依据, 对于“血型取人”,北京这家公司人力资源部杨先生的解释是:“血型决定性格,而性格对于事业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验显示,血型为 O型或 B型的人性格比较稳定,具有亲和力,这正是高级销售人才必不可缺的条件。血型为 A型的人比较保守拘谨,而血型为 AB型的人情绪多变,这两类人都不适合做销售工作。”

据悉,此说源自日本。日本一些学者认为,血型决定着一个人的性格、气质和缘分,血型知识可以帮助人们妥善处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还可以指导择业。比如 O型血的人的性格特征是热情、坦诚、善良、讲义气,办事雷厉风行、踏实苦干、效率高, B型血的人聪明、思路广、拓展力强、最怕受约束……

不过,日本也有学者认为,血型这东西似乎有点神秘,因为人体本身就是一个未解的谜。中国人事与人才科学院副院长王通讯教授认为,以血型决定职位的做法并不科学。他说,同样是作家,各种血型的人都有,如同人的脾气有急有缓,很难说哪种脾气好。片面强调某种血型不适合某种职业,其实是一种“血型歧视”。

空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医学博士袁群说,血型没有优劣之分,目前也没有科学的统计数据证明血型与人的性格有何关系,更没有表明哪种血型的人成功率高。“血型取人”只片面地看到了人先天性的某一面,而人后天受教育的程度、进取心、自我性格的塑造等,对成功来说更为重要。
血型源于先天遗传,如果能决定性格的话,那说明性格就是由遗传决定的。但研究发现,人的性格只有30%~40%可与遗传有关,而60%~70%是与后天的学习、环境的影响有关。也就是说,性格更多由后天因素决定。如将一对同卵双胞胎在不同环境下抚养,虽然这两人的血型相同,但在长大成人后,两人的性格往往有显著差异。

但也不能完全否定血型性格论,所以从血型上探索人类性格的秘密,仍然是一些科学家的研究课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