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李茁壮:三确保三注意巩固冬病夏治疗效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8月01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是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在三伏天利用自然界阳气最旺盛、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采用药物敷贴在人体相对应的穴位上,通过经络气血直达周身脏腑、起到祛寒祛湿温阳通痹的作用。

  中健网讯 近日,笔者就提升冬病夏治三伏贴疗效事宜,采访了国医大师李佃贵师承弟子、邯郸市名中医、馆陶县中医院呼吸消化睡眠科主任李茁壮,请他就做到三确保三注意、巩固冬病夏治疗效谈谈体会,与大家提示分享。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是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在三伏天利用自然界阳气最旺盛、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采用药物敷贴在人体相对应的穴位上,通过经络气血直达周身脏腑、起到祛寒祛湿温阳通痹的作用,不仅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病率,还能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减少冬天发病次数,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对那些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有较好的抵抗力提升作用。我们馆陶县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在冬病夏治三伏贴的应用过程中,反复实践,反复提高,反复改进,现总结出“三确保,三注意”,以提高疗效,愿与大家提示分享。

  一是确保贴敷时间。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这时候贴三伏贴能起到最好的调理效果,一般在每年初伏、中伏和末伏中各选一天进行贴敷,一般是入伏的当天贴敷效果最好,且选择天气晴朗,温度较高的一天,并且最佳的贴敷时间为上午11点左右。

  二是确保贴敷配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药方源自明代张璐《张氏医通》中记载的白芥子涂法,其治疗效果与贴敷方药的配伍、炮制、制剂工艺、贴治穴位的选择、贴治的时间等有一定的关系。20年来,馆陶县中医医院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采用经过医院临床实践及不断完善的药物配方几经修改,几经完善,并得到名医大家的指点,针对不同疾病制作了10余种“冬病夏治”穴位贴敷药膏,适用于不同的系统疾病的防治,为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效果提供了保障。

  三是确保贴敷药材。贴敷效果好不好吸收是关键,选用药材有讲究。馆陶县中医医院选用上乘道地中药材,进行科学炮制,促进药物吸收,使得药效更持久。对每一味中药饮片进行筛选,选择质量最好的,根据每年冬病夏治穴位贴敷药膏用量,提前备好道地中药材,保证临床用药。贴敷所用药材是要经过古法烘烤粉碎过筛的。粉碎的药材必须达到80目的粉碎标准,粉碎后的中药细粉细腻且没有杂质,粉碎后还要“过筛”,只有被“筛过”的药粉才可入药,因为过筛后的药粉均匀度进一步提高,更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和药效。

  一是注意贴敷选穴,选择穴位对于疗效有直接的关系,除了根据中医的基础理论及经络学说以外馆陶县中医院严格遵照中医“辩证选穴”原则,结合辨证论治、辨体论治,辨病论治三结合的思辨体系。资深专业医师根据不同的贴敷人群、不同的症状、不同的体质、辩证后选用不同的穴位,对传统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治疗和用药方面进行优化,依照每位患者的自身情况,给予准确的治疗。

  二是注意在贴敷期间生活饮食起居,三伏贴贴完后要注意贴敷的位置的皮肤的干净卫生,注意有没有起泡、红肿现象,尤其是要避免应用空调或进入温度比较低的环境中,防止寒邪入侵经络引起疾病复发或加重,饮食要注意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运动也要适量防止出汗过多,服药的慢病患者,不要盲慢性病患者在贴敷期间应正常服用药物,贴敷后24小时以后可以进行洗澡,洗澡水要保持温热,不能过凉。

  三是注意要连续贴敷。冬病夏治三伏贴并非一日之功,贵在坚持。只有按疗程坚持贴敷,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三伏贴一般三年为一个疗程,建议按照疗程进行贴敷,这样调理效果会更好。总之,冬病夏治三伏贴,根治疾病不含糊。正确贴敷有讲究,精准使用效果优。牢记要求细分明,简便验廉百病消。(材料整理: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中医院孙长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