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质体二性霉素 B治疗热带念珠菌性心内膜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内膜炎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本报讯 :以色列 Me l a m e d等不做外科手术 ,仅用脂质体二霉素 B ( a m b i s o m e )成功治愈了 1例热带念珠菌心内膜炎患儿。

  1例 3岁穆斯林男孩因发热于 19 9 7年 5月 5日入院。此患儿自 2月龄起患不明原因迁延性腹泻 ,一直在家通过 Hi c k m a n中心静脉导管进行全胃肠外营养。在 2岁时患白色念珠菌败血症 ,用二性霉素 B治疗 3周痊愈。本次入院前5个月曾因大肠埃希菌败血症再次住院 ,接受静脉点滴头孢呋辛治疗 10天出院。此次入院时一般情况良好 ,体重 11.8k g ,体温 39℃。体检无特殊异常。胸部 X片和超声心动图均正常。血培养 (外周血和中心静脉血 )均有热带念珠菌生长 ,尿培养阴性。经中心静脉导管滴注二性霉素 B 1m g /k g /d , 7天后血培养仍有热带念珠菌生长 ,且患儿出现呼吸急促、心动过速、代谢性酸中毒 ,血尿素氮和肌酐分别升至 108m g /d l和 1. 4m g /d l ,患儿住入儿科 IC U ,改用亚胺培南和静脉氟康唑 6m g /k g /d治疗。在氟康唑治疗头 4天血培养仍有热带念珠菌生长。更换 H i ck m a n导管。 24小时后超声心动图发现 ,患儿右心房内有 3个大赘生物。最大的赘生物 ( 10m m× 10m m )附着于三尖瓣膈瓣 ,第 2个 ( 8m m× 4m m)附着于房间隔 ,第 3个从上腔静脉伸入右心房。抗真菌治疗改用脂质体二性霉素 B持续滴注 1小时。第 1天用 1m g /k g ,第 2天加至 3m g /k g ,此后的 26天均用 6m g /k g /d ,总剂量为 1 60m g /k g。用脂质体二性霉素 B第 1天起 ,血培养连续阴性。治疗 14天后 ,超声心动图检查显示 ,房间隔和上腔静脉赘生物完全消失 ,三尖瓣赘生物也明显缩小。患儿对脂质体二性霉素 B耐受良好 ,无不良反应发生。治疗 28天后停药 ,超声心动图复查显示 ,赘生物消失 ,患儿情况良好并出院。出院后继续口服氟康唑 6m g /k g /d 3个月 ,出院 3个月后复查超声心动图显示正常。 ( S c a n d J I n f e c t D i s 2000, 32:86)

  儿童真菌性心内膜炎常发生于先天性心脏病术后、风湿性心瓣膜炎和长期留置中心静脉或脐静脉导管后。真菌性心内膜炎可采用内科和外科治疗 ,但普遍认为不采用手术治疗预后差。迄今文献至少已报道 10例念珠菌心内膜炎婴儿仅采用内科治疗 , 7例获得痊愈。因此 ,目前认为 ,非手术抗真菌疗法是治疗儿童真菌性心内膜炎可供选择的方法 ,尤其是病情危重 ,不适宜接受手术的患儿。目前尚无用脂质体二性霉素 B治疗儿童念珠菌性心内膜炎的资料 , M e l a m e d报道的此例为成功病例。尽管患儿血热带念珠菌的清除很可能是以前抗真菌治疗和更换 Hi c k m a n中心静脉导管的结果 ,但是 ,赘生物的迅速消失、疗程的缩短和无明显不良反应均提示 ,脂质体二性霉素 B可能是治疗念珠菌性心内膜炎的最佳药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