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用抗生素可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神经系统并发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内膜炎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本报讯 :芬兰土尔库大学中心医院内科的 H e i r o等的一项研究表明 ,及早诊断和应用抗生素 ,仍然是预防感染心内膜炎神经系统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

  不少临床研究曾致力于寻找适当方法以减少感染性心内膜炎 (I E )的神经系统并发症。H e i r o等对伴有和不伴有神经系统症状的 I E患者进行了比较 ,着重评估心脏手术和神经系统并发症潜在危险因素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A r c h I n - t e r n Me d . 2000;160∶ 2781)

  研究者回顾性评价了 19 80- 19 9 6年间 ,芬兰教学医院的 218例根据 D u k e诊断标准确诊为 I E或可疑 I E的患者。

  结果显示 , 55例病人 (25%)伴有神经系统并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为栓塞 (23/55例 , 42%),其中绝大部分 (76%)在使用抗生素治疗前已经发生。以 I E首发症状出现者占 47%,复发性脑梗塞仅 1例。神经系统并发症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29%对 10%, P =0. 001)和主动脉瓣、二尖瓣同时受累显著相关 (56%对 23%,P <0. 01),但与超声心动检查发现赘生物与否或使用抗凝治疗无关。 I E急性期死亡伴有神经系统并发症者 13例 (24%),无神经系统并发症 17例 (10%, P <0. 03 )。在伴有神经系统并发症的患者中 ,内科治疗组死亡率 25%(10/40例 ),手术治疗组 20%(3/15例 )。手术治疗组未发生术后神经系统症状恶化。

  该研究结果强烈支持以下观点 ,即快速诊断和早期应用抗生素治疗 ,仍然是预防神经系统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上述资料强调医师诊断警觉性对 I E患者预后的重要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