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351】大寒节气养生、食疗、保健都在这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4年01月1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1月20日大寒,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那么,该如何养生呢?

  1月20日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

  大寒节气养生需防寒保暖

  1. 防肺寒-喝热粥散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清代《惠直堂经验方》中的"神仙粥"就不错。

  有歌云:“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温服后上床盖被,微热而出小汗。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2天。

  2. 防腰寒-双手搓腰暖肾阳  

  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 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 

  冬天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大椎穴、风池穴,以及延伸到肩部的肩井穴。

  穿立领装,戴围巾,给脖子保暖,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

  4. 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  

  天冷后 “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人的大麻烦。不妨“以寒制寒”,“寒极生热”,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鼻翼。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洗鼻子时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鼻炎症状。

  5. 防脚寒-常做足浴  

  足浴跟热水洗脚不一样。足浴要注意三点。

  第一,水温最好40℃左右,避免烫伤,水淹没踝关节处。

  第二,每次浸泡20~30分钟,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

  第三,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最后要注意的是,泡完脚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

  温馨提醒:足浴不宜在饭后立即进行,糖尿病人浸泡水温不宜太高。凡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足部皮肤皲裂者及足部外伤者均不宜足浴。足浴过程中如出现神志模糊、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并及时就诊。

  大寒食疗

  川芎白芷葱白饮

  材料:川芎10克,白芷10克,葱白3段,红枣2枚。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红枣掰开,与其它材料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

  功效:辛温解表,祛风止痛。适合外感风寒、头晕头痛之人。

  枸杞玫瑰花茶

  材料:枸杞子10颗,玫瑰花3-5朵。

  制法:把玫瑰花和枸杞子一同放入茶缸中,注入开水,盖上盖子,浸泡10分钟即可。

  功效:养血活血,滋肾调肝,解郁安神。适合阴血不足、肝气郁结之人,尤适于月经量少,经前乳房胀痛,容易痛经之女性。

  柴鱼花生猪骨粥

  材料:柴鱼干2条,花生粒60克,猪骨500克,生姜2片,白米150克。

  制法:柴鱼锤松,去头、骨,撕去皮,洗净,撕成小块。猪骨洗净,斩小件,水焯后捞起。白米、花生粒、生姜洗净后,与柴鱼肉、猪骨一起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煲1.5小时,适时搅拌,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养血,补虚强身。适合体虚疲乏,面色无华,气血不足之人。

  巴戟苁蓉乌鸡汤

  材料:巴戟20克,肉苁蓉30克,乌鸡1只,红枣3枚,生姜2片。

  制法: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切块,水焯后捞起。巴戟、肉苁蓉、红枣、生姜洗净后与乌鸡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温补肾阳,养血益精。适合阳虚腰冷,精血亏虚,肠燥便秘之人。

  核桃元肉淮山瘦肉汤

  材料:核桃肉100克,桂圆肉20克,淮山20克,瘦肉400克,生姜3片。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瘦肉水焯后捞起,与其余材料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肾,补脑安神。适合体质虚损,用脑过度,睡眠欠佳之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