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健康 走出用药误区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老年用药 2012年04月20日 青海日报 曹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保健意识日渐增强;子女们也把父母的健康放在首位,除了给老人买吃买穿外,还会买各种保健品和药品来孝敬父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保健意识日渐增强;子女们也把父母的健康放在首位,除了给老人买吃买穿外,还会买各种保健品和药品来孝敬父母。这原本是好事,但记者了解到,有些老年人只要有一点不舒服,就自己随意吃药,更有甚者,听信街边游医和所谓的免费体验宣传,高价购药、盲目购药……那么,老年人如何科学购买药品和保健品,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老年人随意用药有危害

  据了解,目前老年人和子女对健康用药理解上各有不同,在购药信息的选择上也有所不同。子女大多数认为只要是对老人身体健康有利的,朋友介绍的不妨买了送给父母试试;而老年人在购买药品时,一部分人相信医生推荐的,还有的老年人是相信子女介绍,朋友介绍的药品;除此而外,一些老年人认为只要对健康有利都可以试试,这也使一些不良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组织他们免费参加户外活动、免费体检等,骗取他们的信任,继而虚假宣传和推销保健品、药品,诱使老年人以高价购买。

  随机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买药的陈大妈,她告诉记者,“我今年70岁了,有高血压病,长期吃降压药,一般药没了我就自己拿着药盒来药店买或让子女买了送过来。因为年纪大了,健康更重要了,有时也和街坊邻居搭伴参加一些免费的体验活动,买一些商家推销的保健品和药品,价钱可贵了,拿回来都不敢告诉子女,他们要是知道了,不仅要数落我,还非得给扔了不可。我都是瞒着他们在吃。实际我也不知道这些保健品和药品是不是有用,是不是有问题,因为一些邻居朋友在吃,所以我也就买了。”

  “老年人有病治病,没病尽可能少吃药。”曹大夫告诉记者。她说,现在老年人盲目购药、吃药的现象比较多,这容易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老年人身体不适了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和服用保健品。

  监督部门有关人士提醒老年朋友,“看到那些身穿白大褂的所谓‘义诊医师’和‘专家’,在让他们看病前,应该要求他们出示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另外,老年人切不可有病乱投医,应到医院找医生看病或到正规药店购药。”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