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警惕“将军肚”里暗藏脂肪肝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脂肪肝 2013年01月1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呈全球化流行趋势。肥胖症与脂肪肝的关系比过量饮酒更为重要,当前日益增多的主要是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现已成为发达国家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因

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重视病毒肝炎的治疗,而忽视了脂肪肝的问题。据资料显示,目前在一般人群中,脂肪肝发病率平均为20%,而肥胖人群的脂肪肝发病率则高达60%,其中20%~25%存在脂肪性肝炎,2%~3%会出现肝硬化,1%的病人最终会发展成肝癌。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六科主任、医学博士张影提醒,有“将军肚”的市民要注意防范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更要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不容忽视

10年前,杨先生体检时发现HBsAg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抗-HBeAg(乙肝病毒e 抗体)和抗 -HBc(乙肝病毒核心抗体)阳性,俗称“小三阳”,因肝功能指标正常且无任何症状,医生嘱其加强营养、避免劳累并禁酒。

两年前,杨先生检查时发现血清转氨酶轻度增高,医生按“慢性乙型肝炎”处理。经半年干扰素抗病毒治疗,本来就不太高的血液乙肝病毒(HBVDNA)含量检测不到,但转氨酶水平持续不降。

经朋友介绍,杨先生来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发现,他除“小三阳”和转氨酶增高外,还有肥胖、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考虑到他的肝功能异常可能是由脂肪肝所致,所以嘱停用干扰素治疗,并嘱其少吃多动,并服用“二甲双胍、磷脂酰胆碱”等药物。

接下来的半年内,杨先生体重下降了4公斤,腰围从原先的90厘米降到85厘米,血脂、血糖和转氨酶均降至正常范围,B超显示脂肪肝程度减轻。原来,杨先生是因近几年体重和腰围增加发生了脂肪肝。此时,抗病毒治疗通常难以起效,重要的还是减肥、调整糖脂代谢紊乱并应用保肝药物。

肥胖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

“中国是慢性HBV感染的高发区,慢性HCV感染在中国亦不少见,然而仅有部分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最终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六科主任、医学博士张影介绍,有必要探讨加重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组织学损伤以及导致其预后不良和抗病毒治疗的危险因素,而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fatty liver disease,FLD)可能就是这类危险因素之一。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呈全球化流行趋势。肥胖症与脂肪肝的关系比过量饮酒更为重要,当前日益增多的主要是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现已成为发达国家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因,在我国上海、广州等经济富裕地区,普通成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病率亦已高达15%,并且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仍在不断增加且有低龄化趋势。

苗条人变成“将军肚”后果堪忧

在我国,数量巨大的慢性病毒性肝炎和FLD患者的存在以及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新发病例,给国家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张影博士分析,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西化以及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减少,由肥胖、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等富裕型疾病所致的脂肪肝越来越多。生活中,许多人视乙肝为猛虎,一旦发现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就服用大量营养保健品且不敢多运动,导致体重和腰围逐渐增加。原先苗条的人变成了“将军肚”,结果慢性乙型肝炎合并脂肪肝的患者越来越多。

最新研究发现,大约25%的乙肝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肝脂肪变,甚至B超检查出现脂肪肝。医生认为,血清表面抗原阳性者一旦出现转氨酶持续增高则需进行抗病毒治疗。最终治疗结果往往与杨先生的情形一样,肝功能不见好转甚至还比治疗前有所加重。因此,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合并脂肪肝的患者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疗措施。

禁烟限酒预防脂肪肝发生

“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只重视病毒性肝炎的治疗,而忽视脂肪肝的问题。”张影博士强调,病毒性肝炎患者尤其要预防脂肪肝。尽管抗病毒治疗对于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非常重要,但是多数患者仅在戒酒、减肥等基础治疗半年后,再根据需要决定是否有必要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无效者,需警惕代谢紊乱和酒精中毒可能是其肝损伤的主要原因。

改变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医生建议合理膳食、增加运动、节制饮酒、慎用肝毒药物以及避免接触肝毒物质。博士张影建议中重度肥胖者,短期应用奥利司他、西布曲明等减肥药物,以提高节食、锻炼的减肥效果。空腹血糖异常、糖耐量损害或2型糖尿病患者可用二甲双胍、噻唑烷二酮类改善胰岛素抵抗,力争将空腹血糖降到5.6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则需控制在7%以下。高脂血症患者可使用他汀类、吉非罗齐、普罗布考等药物将血脂降至安全范围,与一般脂肪肝不同的是要加强肝酶监测。

为预防脂肪肝的发生,慢性肝病患者需注意饮食有度、禁酒或限制饮酒并适当锻炼,保持理想体重和良好体形,避免在原有肝损的基础上发生酒精性和非酒性脂肪性肝炎。 记者王红喆相关链接

防治“将军肚”谨记此良方!

因为“将军肚”是脂肪肝的“温床”,要想预防脂肪肝,就要防止“将军肚”。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每天运动:有氧健身运动是消耗脂肪的基础。最好的有氧健身运动包括爬楼梯、慢步走、跑步和骑车,每天的有氧健身运动应在30分钟左右。要想减掉肚子上的脂肪,最好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全身运动,一方面加强腹部运动。

●回家吃饭:餐厅为了留住顾客,往往强调美食、忽视健康,因此提供的食物也含有更多的能量和脂肪。当然,自助餐也尽量少吃——它通常只会让我们撑坏肚子,留下脂肪。

●限制饮酒:酒精能阻止体内脂肪的消耗,喝多了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引起肝硬化。因此喝酒要适量,最好选择喝红酒。

●专家提醒:防治“将军肚”需要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无论保持还是恢复健康的状态,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