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者可见脂代谢紊乱!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脂肪肝 2013年02月07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除酒精和其他明确的肝损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病理表现的遗传-代谢-病理临床综合征,其主要危险因素有肥胖、Ⅱ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

非酒精脂肪肝是指除酒精和其他明确的肝损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病理表现的遗传-代谢-病理临床综合征,其主要危险因素有肥胖、Ⅱ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

近年来,医学界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制进行了较多研究,但尚未发现明确的发病机制,而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脂质代谢紊乱较为常见,但究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还是结果目前尚不清楚。

脂质代谢受遗传、神经体液、激素、酶以及肝脏等组织器官的调节,当以上因素有异常时,可造成脂代谢紊乱和有关器官的生理、病理变化。肝脏在脂质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能合成脂蛋白,有利于脂质运输,也是脂肪酸氧化和酮体形成的主要场所,若肝脏不能及时将脂肪运出,脂肪在肝细胞中堆积,即形成脂肪肝,而脂肪肝病又可影响脂代谢,加重高血脂而出现恶性循环,相关研究表明,脂质代谢紊乱的患者中约50%伴有脂肪肝,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的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较正常人高5~6倍,因此应当引起注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