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并非所有的心律失常都需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律失常 2010年08月27日 中健网·心脏 佚名
心脏是一个永不停息、跳动着的脏器。心脏停跳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正常情况下,心脏按每分钟60~100次的频率跳动

  60岁的林阿姨一周前参加了退休职工体检,查心电图时发现有早搏,医生建议她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前两天,她去医院就诊,做了一次24小时心电图监测。今天,她去医院拿报告,当她看到报告上写着“24小时内见120个房早搏、偶见室早”时,顿时慌了神。那么多早搏,岂不要命?谁知医生却说,没啥关系,也不需要吃药。

  45岁的张先生因胸闷不适去医院就诊,查心电图未发现异常,医生建议他做一次24小时心电图监测。昨天,张先生正在上班,意外地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说是发现他有严重心律失常,让他立即去医院就诊。张先生不敢迟疑,连忙打车去了医院。医生告诉他,他的24小时心电图监测中有多次窦性停搏现象,若不及时处理,将危及生命。听到这话,张先生不由倒吸一口凉气,庆幸自己“命大”。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心里已经有很多疑问了:林阿姨明明有心律失常,为啥不需要治疗?张先生做了心电图,为啥查不出他有严重心律失常?到底哪些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哪些不需要治疗?心电图与24小时心电监测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且听医生的分析。

  心脏是一个永不停息、跳动着的脏器。心脏停跳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正常情况下,心脏按每分钟60~100次的频率跳动。运动后或休息时(包括睡眠),心跳次数会有所增减。所谓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兴奋起源异常或传导路径发生问题导致的心跳不规则。

  分类:包括缓慢、快速两大类

  心律失常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缓慢心律失常,一类是快速心律失常。

  缓慢心律失常包括窦房结功能低下(即“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和传导阻滞(窦房结功能正常,但在传导路径上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阻滞)两大类,主要表现为心跳过慢,患者可有因心跳过慢所致的头晕、乏力、眼前发黑,甚至晕倒等症状。

  快速心律失常可分为早搏、心动过速及颤动三大类。它们又都可以再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分为房性(来自心房)和室性(来自心室)两种。主要表现为心跳过快,患者通常会有心慌、胸闷、脉搏不整齐等不适感觉,严重者可能发生晕厥甚至猝死。快速心律失常的发作时间可长可短,有些很短暂(仅数秒钟),有些可持续数分钟、数小时,甚至数日,有些则一直持续(如持续性心房颤动)。

  与诊断其他疾病不同,验血、超声、拍片和CT等检查对心律失常的诊断都无济于事。医生诊断心律失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做心电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